您好,欢迎来到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官网!

新闻资讯

许光文教授承担的国家973项目“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课题验收获评优秀

10月15日,由我校许光文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计划)项目“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在北京顺利通过课题验收。项目六个课题的平均评分都达到了90分以上,获评优秀。

项目的课题验收会在北京西藏大厦举行。科技部基础司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四川省科技厅、项目承担单位的相关领导出席了验收会。由李大东院士、金涌院士、李洪钟院士、岳光溪院士等项目专家组专家,项目跟踪专家陈标华教授、毕继诚研究员以及来自相关领域的同行专家共11人组成验收专家组。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许光文教授主持。

项目首席许光文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总体目标、科学问题、五年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等。各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五年的任务完成情况、开展的创新研究与取得的重要成果、对相关领域产生的科技推动作用与影响、研究团队及其创新能力的培育等。专家组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经过深入讨论与评议,对项目所设六个课题的任务完成、科学创新、成果影响、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平均都获得了90分以上的优秀评价。

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项目于2014年立项,是油页岩炼油及其过程节能领域唯一获得立项的国家“973计划”项目。项目针对我国潜在油产量400多亿吨的油页岩资源,着眼现有产业存在的炼制技术落后致使单台规模小、油收率低、过程消耗高、难以利用占资源总量30%左右的小颗粒油页岩等系列问题,综合岩相学、热化学、能源化工、热能工程、过程集成与系统优化等多学科知识,通过解决“有机质及伴生无机岩相结构与热解过程反应特性的关系、热解反应器流动-传递-反应匹配及转化过程节能调控规律、热解产物高效加工新技术原理与综合利用系统节能集成”等三个科学问题,以实现油页岩资源、特别是小颗粒油页岩的全量和高效利用,且保证过程能耗最小化和环境负荷最低化,为推动油页岩热解炼制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彻底改变我国油页岩炼制技术落后现状提供切实的支撑。

项目设置6个课题,由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西南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在我国化工、石油、矿物、热能、系统工程领域具有显著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研发优势的单位共同承担。通过各单位五年的协作努力,获得了我国油页岩有机质及伴生无机岩相的结构及其赋存关系的全面认识;发展了高收率生产高品质热解油及热解气产品的反应调控基础理论;创新了利用内构件在移动床反应器中调控热解产物流动、强化对物料传热的技术方法;发明了内构件移动床热解反应器,首次实现了热解油收率随加热温度升高而升高,在高温下同时获得热解油和热解气产品高收率和高品质的热解产物生成特性;示范了页岩灰渣制备建筑用砖的低能耗新窑炉技术,形成了全颗粒油页岩炼制和油气提质的集成新工艺,相比基于抚顺干馏炉的传统油页岩炼油技术,提高了页岩油产能100%,实现了大幅节能。因此,项目成果全面完成了预期任务,实现了预期节能目标,不但可为油页岩热解炼油,还可为煤炭、废轮胎的热解分级利用提供核心的科技支撑。


上一篇文章:许光文校长一行赴海城推动菱镁矿输送床闪速轻烧成套技术项目开工建设 下一篇文章:产研院获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课题

关闭

沈阳化工大学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ADDRESS: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TEL:024-12345678 Mail:ice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