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官网!

新闻资讯

产研院获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课题

近日获悉,由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牵头,沈阳化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高温快速反应分析转化器开发及应用”获批立项(2018YFF01011400)。我校牵头承担课题二“高温微型加热器及微量粉末高压快速伺样器研制”的研发任务,课题负责人是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丁茯教授。该重点专项由河南驼人医疗器械集团、沈阳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中科洁创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从事仪器研发的优势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预算总经费961万元,我校负责课题经费315万元。

“高温快速反应分析转化器开发及应用”重点专项是按照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的统一要求进行组织申报,分为预申报和正式申报两步进行。本项目经过激烈的竞争答辩得以批准立项。项目的研究内容来源于市场发展需要,并针对现有快速分析转化器领域的不足或难点提出。项目的研究成果将广泛应用于高温高压下反应快速分析和检测。项目旨在研究适用于高温高压条件的微型反应器粉末在线快速伺样技术及部件,解决耦合高温加压近平推流微反应器与高温高压条件下微量粉末试样喷射进样技术,构建适用于高能、高活性物质爆炸类快速剧烈微反应的反应系统,研制并产业化应用“适用于高温高压条件的高能、高活性物质热裂解、煅焙烧、爆炸等秒级完成的快速微反应(均相/非均相),且延迟、返混最小条件下输出气相产物并匹配其快速采样”的高温快速反应转化器等,解决这类反应特性(气相反应产物生成的动态特性)研究手段的缺失难题。

项目将实现以下目标:转化器的微型加热器最高加热温度≥1400 ℃、加热温度控制精度≤0.3 %,反应器及系统最高使用压力≥5 Mpa,在线供给粉末试样的反应热启动时间≤0.5 s,适用的最快反应时间≤1s,转化器工作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10000小时,技术就绪度达到9级,并将建立产业化平台,该平台能达到年产50台套以上,具备产品可靠性检测能力,搭建产品推广的商业平台,为研制的快速反应分析转化器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应用提供成套解决方案。


上一篇文章:许光文教授承担的国家973项目“油页岩高效油气炼制与过程节能科学基础”课题验收获评优秀 下一篇文章:沈阳化工大学与辽宁恩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关闭

沈阳化工大学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ADDRESS: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TEL:024-12345678 Mail:ice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