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官网!

新闻资讯

牵头成立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

8月9日,由沈阳化工大学作为支撑单位的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在沈阳召开成立大会和第一届第一次委员代表大会。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许光文当选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上,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华炜致辞。她首先代表中国化工学会对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指出,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是中国化工学会根据化工学科与科技的发展需要设立的专业性分支机构,是学会的组织基础。工程热化学专委会的成立将引领世界工程热化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拓展化工学科的领域方向,为工程热化学技术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更广阔、更专业的交流平台。她希望,沈阳化工大学与中国化工学会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推动更多的合作,共同为中国化学工业的发展创新、人才培养做出重要贡献。同时,华炜副理事长祝愿沈阳化工大学在学校建设、学科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以及社会影响力提升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沈阳化工大学党委书记白炜代表支撑单位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16000余名师生员工对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向为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而付出巨大努力以及一直以来对我校各项工作给予关注和支持的各位领导、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白炜书记指出,我校副校长许光文教授拟任首届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作为支撑单位,这既是中国化工学会、各位专家委员对我校在化工领域地位和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我校近70年来的办学成就的最高赞誉。他表示,我校作为支撑单位,必将竭尽全力支持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工作,为平台建设和学科发展提供最优质的工作环境、人才支持和后勤服务,绝不辜负中国化工学会以及各位专家学者对沈阳化工大学的信任和支持。

孙华林副厅长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成立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是“热化学”相关科学与应用技术发展的结果,是填补学科与专业缺失的要求。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成立是在座各位专家学者创新的科学凝练,奠定了我国在世界上引领该新型学科的基础。“工程热化学”的提出是对化学、化工学科领域方向的重要拓展,也是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创新发展的具体成果。他代表省教育厅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建设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一是不断提高认识,增强发展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切实担当履责,发挥成员积极性、能动性;三是全面深化合作,推动学科的新发展、新跨越。他强调,成立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是完善学科发展,填补学科空白的重要阶段性成果,适应了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需要。辽宁省教育厅将持续关注工程热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建设和发展,加大指导和扶持力度,努力为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戴国庆副秘书长宣读了来自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辽宁省石油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全国各地24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贺信。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委员71人,青年委员14人。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许光文教授当选为主任委员,北京科技大学郭占成教授、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韩怡卓研究员等10人当选为副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王康军教授当选为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张锁江院士、浙江大学岑可法院士等13位院士受聘为学术顾问。

华炜副理事长向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新当选主任委员、沈阳化工大学副校长许光文发言。许光文主任委员对专家学者的到来以及他们在专委会成立过程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能够出任专委会第一任主任委员是中国化工学会、各位专家对他个人的信任和给予的极大荣誉,是对他所在的工作单位一直以来的相关工作的认可。他承诺,将以最大的热情,尽最大的努力全力推动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他倡议,专委会委员紧密协作,集大家智慧、影响力和创造力,有效推动工程热化学成为新的学科方向,在新专业成立、教学内容设计、教科书编写、人才培养、新杂志创办、高水平学术会议主办等方面共同努力、携手工作,形成优秀成果,开创工程热化学发展的新纪元。他强调,沈阳化工大学作为专业委员会的支撑单位将尽最大努力担负起全力支持专委会和工程热化学学科建设和发展的使命,带好头、服好务。

<section class="" powered-by="xiumi.us" font-size:15px;letter-spacing:1px;text-align:justify;white-space:normal;background-color:#ffffff;word-wrap:break-word="" !important;"="" style="margin: 0px; padding: 0px; font-family: 微软雅黑, Arial; white-space: normal; max-width: 100%; box-sizing: border-box; color: rgb(51, 51, 51);">

成立大会后,张锁江院士以《化学工程与过程工业过去、现在和未来》为题,重点围绕发展历程、大需求大趋势、重大战略方向三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刘启斌以《工程热物理学科发展与前沿增长点》为题,着重介绍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前沿增长点、低碳洁净煤技术探讨等内容。主任委员许光文以《工程热化学专委会发展与工作思考》为题,围绕中国化工学会工程热化学专委会的成立,工程热化学作为新学科(专业)方向的思考、定位,专业委员会建设和发展的规划与工作思考等作了汇报。与会专家还针对工程热化学的学科内容定位、推进新学科建设方法、近期工作重点等开展了深入讨论。


上一篇文章:沈阳化工大学与辽宁恩德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篇文章:许光文教授团队原创“微型流化床反应测试仪器与分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关闭

沈阳化工大学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ADDRESS: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TEL:024-12345678 Mail:ice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