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官网!

新闻资讯

努力拼搏的许光文团队:瞄准产业需求,做科研、育人才

新华网武汉428日电 可以称得上“拼命三郎”、几乎没有工作日与休息日之分、晚上办公室亮灯通常到最晚的许光文教授及其团队成员,从中科院的先进能源技术课题组到沈阳化工大学的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十多年来一如既往,从未改变,瞄准国家及产业的需求,务实科研、潜心育人,取得了显著成果。团队于20181月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建立“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就缘于沈阳化工大学“创新产业技术、实施成果转化、服务社会发展、彰显学科特色”的发展定位与价值追求。研究院目前的带头人许光文教授,一直以来对“科技成果转化、贡献社会发展”心有所执。他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同时获得“化学工程”与“经济管理”两个学士学位,就意欲追求紧密结合“科技”与“经济”的人生。1996年初,从中国科学院化工冶金研究所(现过程工程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后,他在日本、德国工作十余年,先后担任了“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机构(NEDO)”产业技术研究员和世界知有名重工业公司“IHI株式会社”的代理课长研究员,同样与产业技术研发与应用实施紧密相关。直到2006年,他通过中科院“百人计划”回国,至今致力于煤炭分级转化、有机废物利用、污染物控制、碳一化工催化等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开发,也成为了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的重要研究领域和方向定位。

矢志追求,方有所成。黄大年曾说:“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对此,许光文教授和他的团队表示非常赞同。他们认为,这里所说的“疯子”代表一种褒义,成为“科研疯子”展示的是作做为科研工作者所需要的情怀,所具备的追求和拼搏精神。对于研究开发者许光文教授个人来说,他们所孜孜以求的就是希望看到自己创造的科技成果能够真正落地,成为现实,实现产业化,并以此贡献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早在大学期间,他选择了“经济学”作做为第二学位,许光文教授瞄准的就是使自身的未来人生衔接科学研究与产业需求。

“科学研究要求好好做、潜心做,想要做出成绩并最终做出成绩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突破国计民生的关键技术、解决核心重大问题以及产业化重大民用技术,需要一批热爱科研、专心科研、潜心科研、踏实奉献、吃苦耐劳的科研人员”。许光文还表示,做一个出色的工程领域的科学家还需要集多种才能于一身,既要是个知识分子,又要擅长与人沟通,在推动产业化的过程中还需要懂经济、懂法律,等等。创新产业技术、推动成果落地,很多时候需要身兼多种社会角色,要钻研的东西可能更多。

经过回国10年的拼搏,团队已经取得了较显著的创新成果,切实贡献了所服务领域或行业的科技和产业的升级发展。提出了燃料热化学转化的“反应解耦”过程调控与技术创新思想,开展了系统的研发工作,在转化工艺、环境保护、反应测试等方面形成了创新性明显的众多成果。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创办由Elsevier与科学出版社联合出版的英文杂志Carbon Resources Conversion (CRC),提出“工程热化学”新型学科方向,撰写《解耦热化学转化基础与技术》专著,获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际专利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70余项,多项燃料热转化能源/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功能催化剂、反应分析仪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实现产业化。

针对轻工行业高含水含氮生物质废物研发了双流化床解耦燃烧与两段气化技术,解决了高N燃料NOx排放高和生物质气化焦油生成多的难题,成功应用于四川、河南、山东等地的白酒糟、中药渣的轻工过程生物质废物,形成了多套5万吨/年级产业化应用工程, 2018 - 2019还将在泸州老窖建设运行20万吨/年白酒糟资源化利用工程。

针对燃料解耦(分级)热转化过程的烟气排放温度低的问题,成功研制了宽温度烟气脱硝催化剂,在河北省邯郸市建成年生产能力6000立方米的生产线,成功应用于10余套百万吨焦炉烟气脱硝,是目前国内适用于热解炉、焦炉、燃气锅炉等各种工业炉窑烟气脱硝的少数技术之一,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缺。

为准确测试分析燃料颗粒热解、裂解等快速反应,创新了微型流化床反应分析技术,研发了系列分析仪,形成了流固相等温微分反应分析方法及仪器,并推动了高频率输出测试数据输出频率的快速过程质谱的研发与应用,至今已经产业化销售30台套反应分析仪、50多套快速过程质谱,成果鉴定为国内外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原创了利用内构件调控煤炭、油页岩热解反应过程的思想,形成了内构件移动床定向热解技术,获得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等国专利,是目前国内外唯一在1000℃以上同时高收率生产高品质热解油与热解气的新技术,正在建设10万吨级工业示范项目。

依托沈阳化工大学在精细化工产品研发与产业化方面的长期积累,团队成功研发了无Cr环保型糠醛加氢合成2-甲基呋喃Cu基催化剂,自2014年实现催化剂的批量生产以来,在山东、江苏、河南等地已大面积应用,相对同类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较传统含Cr催化剂每吨产品的催化剂用量降低20%,糠醛单耗降低10-20%

针对辽宁的特色资源“菱镁矿”,开发了集成“低焦油流态化两段气化”与“输送床闪速轻烧”的活性氧化镁高效清洁生产成套技术,正在建设处理40万吨菱镁矿示范工程,替代基于“一段/两段煤气发生炉”和“反射煅烧炉”的传统技术,节能40%以上,减少粉尘排放90%以上,实现清洁生产,支撑辽宁年数百亿元产业的升级发展。


上一篇文章:许光文教授团队原创“微型流化床反应测试仪器与分析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下一篇文章:副校长许光文当选为辽宁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

关闭

沈阳化工大学

能源与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

ADDRESS: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11号街
TEL:024-12345678 Mail:icet@163.com